粤梓之珉

愿千风护佑你

【喻黄】逐光-10 被遗忘的自由

  在备受折磨的列车里面,四只不同的动物加上卢瀚文相对而坐,望着窗外涌过的浓云,一时间默然无语。

  “哎,你们平时开车都是这么沉默的吗?”先开口的居然不是黄少天而是叶修,“被老韩威慑到了?说点什么也好啊。”

  黄少天把头枕在爪子上,抬起眼皮瞥了叶修一眼:“我什么都不想说”

  “哟哟哟,万年奇迹啊,怼天怼地怼自己的黄少天居然什么都不想说,怎么?被哥的实力打击到了?”叶修惊讶地说道。

  “滚吧。”黄少天闷闷地说道,“我累了还不行吗?你也知道在风洞里抢风累,跟噬风打架累,我刚刚一路跟噬风打过去,走遍风洞周围都找不不到人又与去找老韩,你知不道我下地之前就被削了大半法力,根本没办法发挥,这么多年下来我都耗得差不多了,这回还这么个搞法,换你你能好受吗?”

  “我们的法力也在耗着啊,不然为什么我们要任由噬风在无风海搞风搞雨?还不是怕法力耗光了?”叶修瞥了卢瀚文一眼,说道,“还有,你们搞成这幅模样,怪谁?”

  卢瀚文已经很多次看到这样的眼神了,忍不住瑟缩了一下。

  “好了。”喻文州接过话,“瀚文只是个孩子,他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  “只是个孩子不是逃避的借口。”在旁边的韩文清的声音很严肃。

  卢瀚文低着头揪着衣角,嗫嚅着说道:“可是我是真的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啊……我从小都没见过你们,也没来过这个地方,福利院不怎么管我,我就除了拿个油漆桶涂涂外面的墙,爬上隔壁的树偷枣子,踢球把院长办公室的窗户给踢破了这些事情,没干过其他的事情了啊……我也不知道我到底闯了什么祸啊……”

  “干什么干什么!”黄少天直接拦在卢瀚文前面,气冲冲地说道,“这么严肃干什么!我以前早就说过有什么我和队长担着,现在我们都来到这里了,你们又在干什么!”

  “前辈,等到该说的时候,我会跟他说的。”喻文州非常平淡地补充,“但是以后的事情,以后再说,现在没有必要给瀚文太大的压力,至于另外的事情,我记得我说过,有我们担着。”

  车厢里再次沉默下来,列车后方碎裂的车窗灌进带着湿气的风,在高速的挤压下发出呜呜的低鸣。

  “你们的事情,你们自己决定。”韩文清开口结束了这个话题的讨论,“喻文州,我信你有分寸。”

  在叶修操控下的列车速度快到了一种无法形容的地步,风席卷着浓云把车带过无风海只不过是一会儿的事。

  风声渐渐停止,乌云散去之时,列车已经停在了无风海的长桥尽头,那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,平台空落落的,只有一棵没有叶子的干枯的大树。

  无风海的站牌安安静静地立在车门前面,天光从云层缝隙洒落,让整个车站显得分外安静肃穆。

  海燕在车停稳之前便飞了出去,白虎在走出门前向喻文州点了点头:“保重。”

  “走了。”锦鲤在空中微微点头。

  “等下。”叶修的声音从车外传来,一个戴着长长的红围巾的男人撑着一把伞靠着站牌,懒懒地靠在站牌旁边,瞥了喻文州一眼,“告诉你个事儿,风雷原那边似乎知道你们要来,那里的东西都要疯了,估计不比这里好走多少,那里现在没人守着了,我这个算是过来人的就醒你一句,既然做了这一行,就要做好放弃一点东西的准备。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喻文州说道。

  叶修稍微站直了些,把整个人都隐藏在伞的阴影下面,他手上无意识地转了转伞柄,伞面旋转的时候发出清脆的叮叮声。 

  黄少天听到这一连串声音的时候怔了怔,也挺直了身子:“这伞……这声音……好久没见过了。”

  “是啊,好久了。”叶修牵着嘴角笑笑,“感谢卢瀚文小朋友吧,是他让你们再次听见了上个神一样的时代最繁荣时期的声音。”

  “这把伞……那颗星星?”喻文州明白了什么。

  “算我幸运吧,还能把那么久的老朋友的灵魂给翻出来。”叶修随意地转着伞,眯眼看向喻文州,“我们这些人已经无所谓了,那你们两个呢?”

  “以后的事,以后再说。”喻文州说道,“前辈,有缘再见了。”

  “行吧,有缘再见吧。”叶修转过身挥挥手,手上的伞转动,时不时的脆响在空气中回荡着。

  列车在无风海没有停留多久,很快就重新往前开去。

  卢瀚文一直保持沉默。

  “队长,黄少。”他开口,张了张嘴,最后还是选择了缄默。

  “你想问你到底是不是闯了祸,还有闯的是什么祸吧?”喻文州问道。

  卢瀚文默默点头。

  “你确实是忘记了些事情。”喻文州说道,“只是,我和少天都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,甚至说你没有想起来的必要。”

  黄少天趴在喻文州身边补充道:“因为我们根本不觉得你做错了什么。”

  “那为什么他们都说我闯了祸啊……”卢瀚文低着头问。

  喻文州耐心地回答:“在不同的人的利益角度上,不同人会做出不同的评价,有时候,做出的事违背了大多人的利益,他们就会认为你做了一件坏事,你闯了一个大祸。”喻文州停了下来,卢瀚文抬头看浮在空中的闪闪发光的锦鲤。

  “但是那又怎样。”黄少天嗤笑了一声,“有些事情,根本不能用是对是错来判断,用那一套标准来衡量事情,本来就是最大的荒谬。”

  卢瀚文有些迷茫,他听不太懂喻文州和黄少天告诉他的话,他也还是记不得自己到底做过什么,只是九岁的孩子隐隐有一种预感,在月亮挣脱束缚逃跑,让地面一直失去了月光,天上的灵兽们失去了法力来源这件事里,他绝对是其中一个参与者。

  而且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。

  还有,喻文州和黄少天,在这件事情上,绝对是站在他这一边的。

  “等到你该知道的时候,你会知道的。”喻文州如是给他解释。

  他又不是笨蛋,他怎么看不出面前的他们在千方百计地保护着他,不让他遇到危险,也不让他承受太大的压力。

  明明只是第一次见到,却好像亲人一样拼命护着他。

  “还有那些星星。”卢瀚文抬头把眼泪都憋回去,小孩儿生硬地转移着话题,“是不是不给带出星海的?黄少说他们都愿意跟着我,我把那颗星星给那个燕子前辈的时候,我都感觉到他好开心啊,那都是什么啊?”

  “那个啊…怎么说,不得不说老叶挺有本事的。”黄少天趴着絮絮叨叨,“反正你把天上的事情都忘了,这一路都没给你讲过,我就给你讲讲吧。我们灵兽身上实际上只有一半的灵魂,每一只灵兽出生,星海里面一颗完整的星星就会分出一半灵魂给我们灵兽,剩下的另一半灵魂依然留在星星里,然后我们死掉之后,身上的那一半灵魂就会回到星星里面,等到下一次新的灵兽重新出生。但是啊,新的灵兽重新出生的那一刻,灵魂的所有记忆都会被星海的水全部洗干净,就像一张白纸一样,也不是原来的灵兽了。”

  “每一只灵兽的星星里面都有不一样的东西,死后重新出生的瞬间,里面的东西都会变化,不过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,也没人会知道,包括我们俩守了星海那么多年了,也不知道自己的星星长啥样,知道了可了不得,要是把星星从海里带出来,灵魂里的记忆就不会被洗干净,说不定啊,哪天就重生了。但是这么多年了,好像就只有老叶知道那么一个星星对应的灵魂,也不知道他从哪里知道的。”

  “从天上的规矩来说,星海里的星星,是不允许被带出来的。”喻文州补充道,“毕竟星星就那么多,少一颗就不会再多生出一颗来。”

  “那我…又闯祸了?”卢瀚文一惊。

  “什么叫又啊?”黄少天扇了扇毛茸茸的耳朵,“星星又那么好捡?我在星海就从来没被星星允许收到口袋里,我不是说过吗?在你手上的,都是愿意跟你走的,也就是渴望自由的,被拘束在那么个黑乎乎的地方,不论逃多远,死了依旧还是要回去,永远都是那样的命运,你以为这么好受?”

  “黄少?所以说你也不知道你的星星里面长什么样子啊?”

  “不知道。要是知道,我和队长早走了,哪要做这么些糟心的活。”黄少天叹息了一声。

  “那我给出去的星星,是那个燕子前辈的灵魂吗?”卢瀚文问道。

  喻文州说道:“不是,叶前辈是一个活在现世的人,不在乎自己灵魂何去何从。那是另外一个渴望自由的灵魂,也是之前叶前辈最好的朋友。只是,他的想法被认为离经叛道,而且实在没有赶上时运,死在在追寻自由的路上。现在,也算是另一种层面的自由了吧。”

  “当灵魂层次高到一种境界的时候,那是能生出武器的,前辈也真是能搞事,当初他的武器形态本来是枪的,后来说要搞个会变的,弄了好久,还真的把灵魂的武器形态改成了那把变来变去的伞,还真是天才……只是后来他不在了,伞也被锁在回归了星星的灵魂里。”黄少天回忆道,“今天老叶也算是找到了,回想起当初那把伞一转起来那声音伴随着的天昏地暗……其实也蛮怀念的。” 

  “若为自由故。我还记得他跟我们说过的这句话。”喻文州低声笑笑,“只是现在,没有谁还记得自由的感觉了吧……瀚文,我现在可以跟你说,你之前忘记做过的事,和那位前辈都是走的一条路,我们两个都觉得,你没有错。”

  “虽然你现在什么都不知道,但我可以肯定地说。你是那个最没有忘记自由的人。” 


评论(3)

热度(4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