粤梓之珉

愿千风护佑你

【喻黄】逐光-18 无法忽略的沉默

  沿着轨道往前走,前面的天色似乎越来越暗,他们好像在从白天重新走入黑暗。

  “队长,又过了一天了吗?”卢瀚文抬头看着天上重新开始出现的星星,但这一次的星星离他很远很远,碰也碰不着。

  “对于天上来说,是这样的。”喻文州说道。

  卢瀚文哦了一声,继续踩着一条铁轨左摇右晃地往前走。

  又走了一会儿,卢瀚文打了个寒颤。

  “队长!我好像越来越冷了!”卢瀚文搓了搓手,往手上呵了一口气。

  “不是你越来越冷了,是周围越来越冷了傻小子,快过来!”黄少天在身后笑骂,“这可是小周的地盘,不冷才怪!”

  卢瀚文一跳一跳地跑到黄少天前面,黄少天把外套上套着的毛背心脱了下来,套在卢瀚文身上:“穿着,不然越走越冷,你可受不了!”

  “那你呢黄少?”卢瀚文问道。

  “放心吧你,我可不冷!”黄少天朝着卢瀚文得意地笑,尖尖的小虎牙在嘴边一闪,“再冷你就原地跳跳吧。”

  “好!”卢瀚文真的开始一截一截铁轨跳过去。

  黄少天站在后面看着卢瀚文活泼的身影,呼出一口气,空气中马上凝结了一大片白雾。

  “不冷,嗯?”喻文州伸手抓住黄少天的冻得有些凉的指尖,塞进上衣的口袋里,向他挑挑眉。

  黄少天理所当然地说道:“总不能冻着孩子。”

  喻文州用法杖敲了敲铁轨,发出清脆的铛铛声,无可奈何地说:“你还有理了。”

  “我给孩子衣服就没理,你滥用法力加热轨道就有理了对吧。”黄少天眯眼盯着喻文州说道,“稍微好点你又开始乱来了对吧?小心轨道过热坏掉了,修轨道的打你!”

  “我冷。”喻文州一本正经地说道。

  “你就会套路我!不理你了!”黄少天哼了一声,不看他了,放到他的口袋里的手却没有取出来。




  再走了一程,天空完全黑下来了,连星星都消失的踪迹,轨道两边开始出现一盏盏落地灯,晶莹剔透的,漂亮得很。

  “这个,是冰做的吗?”卢瀚文呵着热气三步夹两步跳到一盏灯前面,好奇地摸了摸,冰的一缩手,把手指收回袖子里。

  “冰灯啊就是。”黄少天也近距离地观察着一盏灯,“小周的内心和他所表现的真是一点都不符合。”

  “你要允许别人的内心炙热,即使他表现出来的并不是那个样子。”喻文州笑道。

  四周开始出现一座座冰川,并不是单纯的白色,还有淡淡的蓝色,紫色,甚至还有很浅很浅的青色和灰色,在漆黑如水的夜空中朦胧地显现,有时候又隐没在黑暗中。

  卢瀚文一边在轨道跳一边惊奇地叫:“这是冰山吗?这真的是冰山吗?哇!我从来没有见过啊!好漂亮!超漂亮的!”

  脆亮的童音在寂静的冰山中回荡,然后又传了回来:“超漂亮的——的——的——的——”

  卢瀚文听见自己的回音,又笑了起来,笼着手又大喊一声:“我喜欢这里——”

  “这里——这里——里——里——”回音又开始在万山中回荡。

  “谢谢。”卢瀚文刚准备再吼一句,脚边忽然传来一个声音。

  卢瀚文渐渐对随时随地都会出现的声音见惯不怪了,一低头,眼睛一亮。

  “你是企鹅吗?!!在电视里看到的企鹅!你好可爱啊!!”卢瀚文蹲了下来,盯着在铁路边兴奋地说道。

  铁轨旁边站了一只企鹅,听见卢瀚文的话,沉默了一会儿,又说道:“谢谢。”

  “咦?你是只会说谢谢吗?你还会说其他的话对吧对吧?”卢瀚文好奇地问道。

  企鹅又沉默了,一会儿才憋出一个字:“嗯。”

  “哎!你是灵兽吧!是不是这个车站的守站人啊!你会不会变成人啊?会不会啊?”卢瀚文又兴奋地问道。

  “嗯。”企鹅又憋出了一个字。

  卢瀚文忍不住伸出手去摸了摸企鹅的头顶,对面的企鹅好像不太习惯,往后缩了缩,但是还是没有再躲。

  “你一定是个很好看的大哥哥吧!”卢瀚文得偿所愿,更开心了,开始求着对方化形,“可不可以变一个啊?大哥哥!”

  企鹅有些局促地后退了几步,犹豫了一下,还是简短地答应了:“好。”

  冰冷的光闪烁,卢瀚文前面的企鹅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长得非常好看的少年,半长的刘海遮住了他半只眼睛。

  卢瀚文感觉他长得比之前的郑轩还要高,仰起头都几乎看不到他的脸,只觉得他真的长得非常好看,一种所有人看了都觉得好看的那种好看。

  “真的好好看啊!有没有人告诉你你超好看的哥哥!”卢瀚文一个孩子的词汇量也没有多少,也只能反复地强调好看这两个字。

  少年沉默几秒,才说道:“没有。”

  他又害怕卢瀚文听不懂一样,又在后头补充了几个字:“没人来。”

  “现在我来了嘛!队长!黄少!快过来嘛!你们说大哥哥是不是超好看!”卢瀚文开始叫喻文州和黄少天。

  “当然好看啦!天下第一脸好不好,但人家小周只肯躲在冰川里也不让人看,这里又那么冷,肯定没人愿意过来了啊!”黄少天一边走过来一边调侃道。

  少年皱起眉头,说道:“要守站。”

  “好吧,守站者的事业心都重的很,你就是个典型。”黄少天翻了个白眼,“当初队长也这样,开了车也这样,我一来不及上车他就把车开跑了,追得我那个辛苦啊。”

  “车在前面,跑了。”少年指着前方空空如也的铁轨,说道。

  “我去?!!你看见了?怎么不拦一下啊!你知道我们追车追得有多辛苦吗?!!”黄少天跳了起来,几乎要抓着对面少年的肩膀狂摇。

  少年后退了几步,灵活地躲开了黄少天伸过来的手,说道:“不想。”

  卢瀚文看着对面两个人闹,抬头问走到身边的喻文州:“你们认识啊?”

  “常年走在这条线,当然认识,这是冰川的守站人,周泽楷。”喻文州说道,“其实挺好人的,就是不太爱说话。”

  周泽楷躲开了黄少天后开始看卢瀚文,又看向喻文州:“是他?”

  喻文州点头:“是他。”

  卢瀚文对着周泽楷灿烂一笑。

  “为什么带回来?”周泽楷看着卢瀚文又开始沉默,久到黄少天已经开始忍不住准备说话了,才说出那么一句。

  轮到黄少天开始沉默。

  “走了就不要回来了。”周泽楷忽然伸出手搭在卢瀚文肩膀上,“受罪。”

  “队长撑不住了。”黄少天简短地说道。

  周泽楷看向黄少天,两对明亮的眼睛仿佛交撞出激烈的火花。

  “但你不想。”周泽楷说道。

  黄少天忽然泄了气一样,把视线转向别的地方:“可是我有选择吗?你让我怎么选?我不想我不想,我不想就能不做吗?”

  又开始死寂一般的沉默。

  卢瀚文从这样的沉默里感觉到不一样的味道,他是个聪明孩子,他感觉到黄少天内心的犹豫和挣扎,周泽楷虽然话少,但是他的每一句话,都一针见血地直击他的内心。

  他在犹豫些什么?



  卢瀚文又开始想起那些他闯祸的言论,在后半程的旅途中,他感觉到了这些天上的灵兽对他不一样的善意,也感觉到想要护着他的,不止黄少天和喻文州两人。

  他到底做了什么,能让这些灵兽分成截然不同的阵营,一边毫不留情地指责他,另一边则是不遗余力地庇护他?

  在沉默里,他感觉到了一种无法忽略的,来自这片天背后的风起云涌。

  一种理念之间的矛盾,一种价值观之间的战斗。

  他在其中,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?

  “可以的。”周泽楷忽然说,眼睛变得很亮很亮,“只要你愿意。”

  “小周。”喻文州在旁边笑着,“相信少天吧,相信他到最后一定会做出选择的,遵从内心的选择,毕竟,我们都是选择了自由的人。”

  “嗯。”周泽楷点头,他想了想,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项链,走上前挂在卢瀚文脖子,“给你。”

  卢瀚文低下头,项链的挂坠是一颗闪着五色光芒的小小冰凌,里面是一片小小的雪花。

  这片雪花,总感觉在哪见过,卢瀚文恍惚觉得。他抬起头,向周泽楷笑了:“谢谢大哥哥!”

  “记得回来。”周泽楷有些局促地笑笑,向卢瀚文挥了挥手。

  喻文州也挥了挥手:“会的。”

  在他们离开之前,周泽楷叫住了喻文州:“喻队。”

  喻文州回头,周泽楷远远地站在夜色中,后面是寂静的冰山。

  “列车在花岭。”周泽楷说道,“告诉他真相。”

  “知道了。”喻文州承诺。





  “其实大哥哥很热心吧?虽然他不太说话。”卢瀚文摆弄着脖子上的冰凌,一边走一边说。

  “今天他说的可以算是一年的总和,他是真的很喜欢你这小子了。”黄少天也跟着卢瀚文在铁轨上走独木桥,随意地说道,“其实啊,他总想做些什么,就是不擅长交流,所以表面上冷冰冰的,不过你求他做什么,他总是会尽力给你做的。”

  “你可记住。”黄少天在跳过铁轨的一个缺口。

  “别忘了他,这大哥哥以前可不止帮了你一次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